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热门影展>参与冬奥

参与冬奥

申冬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助推公益性冰场建设

北京日报讯(记者 罗乔欣)进入冬季以来,一到周末,不论是什刹海、北海公园这样的天然冰场,还是首都体育馆等人工冰场,到处是嗨翻天的欢乐景象。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后,市民参与冰雪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但冰场人满为患的尴尬现实也说明一个问题,北京公益性的专业冰场尚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为此,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霍建新委员,带来了借助申办冬奥会开展冰雪运动的建议。

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预计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从东北到华北等地,有望形成一个规模将近3亿人口的冰雪运动带。

场地是群众参与冰上项目的必要条件,而据目前统计,北京现有7家室内冰上训练场地,另外还有一些具备开辟冰场条件的室外场地,如什刹海、北海、陶然亭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但这些仅能作为群众休闲之用,难以成为专业的训练场地。此外,北京一些大型购物中心内部还建有真冰的溜冰场13块。一方面是专业训练场地不足,另一方面是商业性的冰场即使价格很贵,也难以预定黄金时间的场地,公益性的冰上运动场馆需求十分强烈。

作为研究赛事与场馆管理方面的专家,霍建新委员认为缓解这个需求有两种途径,一种利用现有闲置场馆,安装制冰系统,改造成为专业冰场。据估算,如果把一个一般规模的综合体育馆改造为冰场,一套国产制冰系统的投入大约为4000万元。这种改建冰场相对简便易行。

另一种途径,霍建新认为应该立足专业体育院校建设冰上场馆,这样既可以为培养冰上运动项目的专业人才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又可以为更多高校发展冰上运动提供活动空间和平台。同时,这些场馆也可以作为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公益性场馆。

链接

恢复北方冬季传统运动

23日,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委员在谈及北京申办冬奥会时表示,北京应该借助此次机会,对北方冬季的传统运动进行恢复。

“随着时代的发展、气候的变化,许多传统的冬季运动项目都慢慢失传了。”万建中说,北京历史上经历了多个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来自北方、西北的民族都带来了属于本民族特色的冬季运动项目,他认为这一点是世界上其他城市不容易具备的。

万建中建议,在申办冬奥会、发扬奥运文化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对传统冰雪文化的宣传和保护,有条件时应该复原一些已经只存在于古籍中的运动和文化活动。

“能恢复就恢复,不能恢复就加以整理、展示,因为其背后有着冬季运动的文化传统,这也是北京申冬奥的有利条件。”万建中认为,对于因自然或城市发展变化等原因无法恢复的古老运动和文化,则应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的存在,并加强对现有史籍的保护。

“比如冰上蹴鞠已经恢复起来了,还有拔河、摔跤,都是很有北方冬季运动特点的项目。过去北京没有暖气,冬季人们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自己身体的温度。”万建中说,除了体育项目,还有其他与北京冬季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关的活动,都应该充分展示、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