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著名摄影师>过仁义

姓名:过仁义

编号:XSD0002Z




过仁义,网名无锡龙歌,现为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公安文联会员,TOP6000摄影旅游网特聘摄影师兼管理员。1982年开始涉足摄影,2012年2月起在无锡太湖影友摄影论坛发表各类作品合计250多组,2015年开始通过本人注册的“龙歌摄影”微信公众号陆续发表图文并茂的各类摄影作品350多期,其中部分作品被腾讯、搜狐、百度、网易等多家网站刊登或转载。本人立足无锡警营拍摄,多次全程参与在无锡市举办的中国好医生、江苏省志愿博览会、江南大学60周年校庆、无锡电视台赤子的骄傲、广电车博会、文博会开幕式、新年音乐会、做文明有礼无锡人、说出你心声朗读会、防震抗灾、徐霞客旅游节、慈善晚会、百灵赞歌、为滨湖喝彩、荡口中秋音乐会、无锡春晚等大型活动和公益活动的拍摄工作,摄影作品多次在《无锡日报》警方周刊、《江苏警方》杂志和《人民公安报》刊登。平时从不参与任何摄影比赛,唯一一次由单位上报推荐的作品《退休》在江苏省公安厅举办的第六届全省公安系统“卫士之光”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摄影展览比赛中荣获摄影比赛一等奖。


用镜头感悟人生,用光影传递真情。对于摄影师而言,从现场拍摄的每一张照片到后期的制作加工,其中或多或少都会记录着那些耐人寻味的故事。

我的摄影之路是从学习人像拍摄开始的,经过几年不断地学习和练手,有了一定的摄影理论和摄影功底之后,进而转向更多的警营纪实、新闻发布和社会活动的拍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风里雨里,严寒酷暑,苦着累着,从不间断,其中滋味,唯有自知……我喜欢拍摄身边的人和事,也喜欢抱朴守真的纪实风格。下面,就我的亲身经历和拍摄感悟,来回味一下照片背后的几个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05114904.jpg

退休前最后一次敬礼

每个人都有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岁月,也有告别同事、正式退休的一天。作为当了一辈子派出所民警的老曹来说,这一天是他最后一天上班,明天他就要光荣退休了。趁着老曹退休前的关键一天,我一早就来到黄巷派出所,对老曹最后一天的工作进行了纪实跟拍……这是拍摄完毕回到派出所大门口时,老曹情不自禁地站在铁打的警营前,在庄严的警徽下,最后一次敬礼的特写。这意味着,30年的风雨兼程,酸甜苦辣,从警路上所有的荣耀,所有的警民深情,在这一刻,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组作品在江苏省公安厅举办的第六届全省公安系统卫士之光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摄影展览比赛中荣获摄影比赛一等奖。现在流行拍身边的人,这样的退休题材,大家不妨也可以尝试着拍拍,对那些默默无闻干了一辈子工作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最美的纪念。详见中国警摄第3期《难忘的情怀》。

 微信图片_20190505114926.jpg

细节决定成败

2015714日上午,无锡市北塘区(今梁溪区)一居民发现隔壁邻居家里有一股浓浓的臭味飘散出来,加上几天不见那户人家的老人,于是就向110报警。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警情后,通知我一同前往现场。等候在那里的家属把门打开,技术员会同家属一起进门,发现房间里面的老人已经去世,且腐烂不堪,死因不明。于是技术员们开始对家中的每一个痕迹认真进行现场勘查……这是技术员们在家中客厅勘查地上脚印的真实场景。当时室内灯光较暗,我站在门口,使用了16-35的广角镜头和闪光灯,同步蹲下来拍摄了这张工作纪实照片。后期处理使用了暗角技术,以突出3名技术员正在开展现场勘查的主体。详见龙歌摄影第75期《鉴证实录》。

 微信图片_20190505114930.jpg

白桦林的爱情故事

20165月,本人参加TOP6000旅游摄影网组织的一次去内蒙古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的采风宣传活动。到达的第二天,根据主办方的安排,大家都准备去拍摄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这时,林场内一位即将举行婚礼的员工通过他们的单位领导找到了我,请我帮他们拍摄一组婚纱照片。憨厚的新郎来自鄂温克族,漂亮的新娘来自满族,他们相识于达尔滨这片美丽的土地,相爱于平时的接触和交流中。对于这个特殊的任务,我当然乐于帮忙。于是,他们各自换上少数民族的服装,走进白桦林,重温了当初他们在白桦林手拉着手、说着悄悄话的恋爱感觉。当时使用的是85/1.2的定焦镜头,尽量让背景虚化,以突出一对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主体。详见龙歌摄影第50期《知心爱人》。

 微信图片_20190505114933.jpg

庆祝

重温知青生活,记录红色岁月。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也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作品《红色岁月》取材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两名来自大城市的女青年,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告别父母,背井离乡,千里迢迢,来到了江南某乡的山联村。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她们相互扶持,相依为命,默默灌溉彼此心灵的绿洲,执着守望那片精神的家园,与当地的房东老大娘一家结下深厚情谊……这组《红色岁月》照片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网友说感觉好像拍电影一样。说句实话,为了本次拍摄,我们事前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最初是一位美女演员的倡议,随后就是由我来执笔起草拍摄方案,然后就是两位美女精心准备道具和进行踩点。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虞迦晔对本次拍摄也高度重视,专门和知青小屋的房东商量,还特邀了91岁的房东老奶奶和他的儿子出演本次拍摄的相关角色,随行的两位摄影师也为此做了相关准备工作,大小宝一家更是全家出动。最后在5次修改拍摄方案的基础上,于一个周末正式开拍。由于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让《红色岁月》的拍摄得以顺利进行。这是作品拍摄结束后,全体剧组人员在知青小屋前拍下的一张合影,庆祝《红色岁月》拍摄成功。详见龙歌摄影第137期《红色岁月》。

微信图片_20190505114937.jpg 

意味……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当你看到这张带有很多媒体证、拍摄证、全通证、工作人员证、嘉宾证、出席证、摄影记者证的照片时,这其中一张又一张大大小小、花样繁多的证件,又意味着什么呢?近年来,由政府机关、广电媒体、相关协会和民间社团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大型活动、专场演出、联欢晚会还真的不少,主办方为了确保每一次活动的有序进行且不影响观众,提高照片的拍摄质量,往往会限制摄影师的数量,邀请专门的摄影师来全权负责拍摄。如此日积月累,就有了这50多张证件。在每一张证件的后面,意味着摄影师每一场拍摄过程中的艰辛和努力,意味着摄影师必须具有很强的瞬间抓拍技能才能交出令主办方满意的答卷。很多时候在拍摄结束之后,为了赶新闻,摄影师往往就会连夜加班加点挑选照片、制作后期,力争把其中的精彩场景及时发给主办方。其中的甘苦和心血,只有摄影师自己知道。一句话,这一大摊证件,见证着摄影师纪实活动拍摄的实力。